向罪死、向神活

亲爱的祷告同伴与家人:

文辉与汪洁在非洲肯亚向您问新春平安!

在去年年底《神能成就大事》的事工报告和代祷中,我们提到小儿子 Caleb 在 RVA 学校的礼拜堂(Chapel)接受了洗礼!我很感恩,儿子让我为他施洗!在施洗的短讲中,我很感动分享了神回应我多年前在祂面前的祷告——我的子女信主受洗,我为他们施洗;汪洁师母返回工场后,参与了非洲本地儿童布道事工,在不同教会多次分享与见证神的作为;信中还分享了 2023 年度事工报告,神使用了我们夫妇和同工团队,一同完成了确认的事工计划,远远超过我们的所想所求! 我们回到美国后,汪洁在休斯顿接受了复查和跟进治疗,结果很好,家庭医生批准我们返回工场,安排了今年七月至九月再次进行跟进检查,汪洁可能还需要最后一轮化疗!


在12月底的中国福音大会上,我们分享了宣教路上神回应祷告的见证,并作了三次专题分享: 

1. 成为宣教工人 (林前4:1-13)
2. 建立宣教教会 (徒11:19-13:3)
3. 成就宣教使命 (太28:18-20; 徒19:8-10)

在大会上我们设立了宣教展台,我们差派教会的宣教委员会和差会同工一起分工合作,向不同教会来的参会者介绍我们的宣教事工与策略,意在探讨现今华人宣教士的装备以及散聚宣教的实际行动,为华人教会的宣教开拓提供启发,推动普世宣教的发展。 

今年94岁的资深宣教士Dr.Samms是iTIM系统门训与宣教事工的发起人。他在我们的展台和宣教专题会场分享了他个人的得救蒙召与宣教开拓的视频见证!特别是他与一群中国内地会宣教士超过50年为华人教会祷告,蒙神垂听的见证!

(点击播放视频)

我们在会上遇到了许多位多年来一直支持和关心我们的牧师、宣教同工以及弟兄姐妹。 同时,也有许多新的同工表示愿意加入我们的代祷团队,并订阅我们的事工报告!我们很感恩,有您愿意加入我们的报告邮寄名单(Mailing List),更多了解我们的情况,参与我们的事工,并为我们祷告,让我们更忠心作神的福音管家(林前4:1,2) 

这里,我们特别报告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几个事工亮点:

一、董事会团队建造

按照惯例,年底董事会审议了过去一年的事工报告和财务报告,以及新一年的事工计划和财务预算。 除了这些内容,去年年度董事会还关注了以下几个事项。 

首先,董事会通过了CDM事工手册 (2023年12月1日版)!

华人散聚宣教CDM是一间跨宗派的国际性信心差会, 2014年7月,龚文辉牧师通过海外基督使团OMF与国际事工差会SIM进入非洲肯亚开始散聚宣教的拓荒工作,领受成立华人国际性差会的异象, 2016年6月底,非洲肯亚的CDM差会获得正式批准成立;接下来的10月,我们在美国申请成立差会,2017年获得501(C)3 认证。 目前,CDM在北美、亚洲与非洲三地有宣教事工。 

这份通过的CDM事工手册(第一版)是一份权威文件,旨在为那些已经或正在寻求与CDM建立关系的同工提供指南,包括宣教士、合作伙伴、同工、志愿者和董事会成员。 本手册记述了对整个机构运作至关重要的信息,并概述了能够帮助国际性差会流畅运作而制订的原则、政策和准则。 

董事主席王炘弟兄在年度董事会上强调了董事的职责和行为规范,这是董事会议的又一亮点。 

差会的董事会是高层的宣教领袖团队,董事成员是“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徒6:3),也是耶稣基督宣教团队的执事与十字架福音忠心的管家(林前4:1-2),毫无疑问,他们是差会的形象代表和属灵的遮蔽,需要明确并维护差会的方向和宗旨,维护差会创始人从神领受的异象和使命,以及差会的信仰立场、核心价值和事工策略。为此董事会团队需要制定差会运作的程序、组织架构和运作方式,并确保权责清晰,监督总干事带领行政、财务与宣教事工部门的执行。 

董事会设立四个委员会:筹备委员会(Advancement Committee)、发展推广委员会(Mobilization Committee)、宣教委员会(Mission Committee)、和财务委员会(Finance Committee),以成全这工作。

差会作为福音机构,凡事都以遵守法律与规矩为底线,在不违背圣经原则的基础上,遵守差会所在地的法律,注册和运营,并诚实申报身份与纳税等。王弟兄组织董事会特别学习了约翰·卫斯理(John Wesley)提倡的《反传舌约定》。 

约翰·卫斯理(John Wesley,1703年6月17日-1791年3月2日)是18世纪的一位英国国教(圣公会)神职人员和基督教神学家,他创立了卫理宗,并组建了循道会社。他引领了英国福音派的宣教大复兴,这与他们严格的宣教纪律与制度密不可分。其中同工团队的《反传舌约定》如下: 

1. 我们绝不要听,或者想去探听有关彼此的坏话;

2. 如果我们真的听到了任何彼此的坏话,我们也不要去传,或是去信;

3. 一旦我们听到了,我们要尽快与当事人,借着话语或写信,沟通;

4. 在我们作完这事以前,绝对不向任何其他人写,或说,一个字;

5. 在我们作完这事以后,也绝对不再向任何其他人提起它;

6. 我们绝不对以上任何一条妥协,除非我们在共同商议之后,感到有绝对的义务作为例外。

王炘弟兄提议我们董事会考虑采用这协议,得到全体董事一致通过!

二、联盟FEMA会议

我们是基要福音联盟的成员,目前联盟拥有50多位牧者和同工。联会每月举行一次祷告会和事工专题分享,这成为我们前线宣教的后盾。最近的专题分享中,王歭军牧师分享了如何处理与联盟神学立场不同的教会之关系。其大前提:信仰原则高于事工果效。 特别是关于成功神学的立场:我们相信,主耶稣给我们的呼召是,舍己、背起十字架跟从主,过分别为圣、付代价的门徒生活,并以荣神益人、以神为乐、遵主使命、守神诫命为人生目的。我们承认,神会按照祂的主权和恩典给人各样的祝福。但是我们反对成功神学。这种 “神学” 宣扬人信耶稣就必能得到属世好处(富足、地位、成功、健康等),鼓励信徒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并满足人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 

在过去20年的宣教学习与实践中,文辉和汪洁体验到了推动事工和坚持原则之间的张力。王牧师提醒我们,蒙召是为了事奉神,而事奉神应当按照 “山上的样式”。然而,在我们的事奉过程中,我们难免会带着来自世俗的旧有方法和方式来做神的工作。这是我们需要儆醒的,也是需要我们常常彼此提醒的。我们需要常常省察:是否有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急功近利而忽略信仰原则,无视合乎原则的方式方法,只求达到目的?这些旧的思维模式是与我们的信仰不合的,是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地对付的。不能用错的方法做对的事情,持守信仰与讨神喜悦是最重要的! 

专题分享中也特别提到如何面对生活与事奉中所接触到的异性。因“婚外情”是许多传道人跌倒的一大试探。王牧师特别提到我们要设立明确的界限: 

不单独接触家人之外的异性,不和异性单独外出,不单独探访异性会友;不在手机上、网络上、电邮中单独与异性谈话、发信息,加异性的微信时要特别谨慎。如果因事工/工作的需要与紧急情况,加了异性的联络,发了信息,要让自己的配偶知道你加了谁,谈论了什么内容(不要删除讨论内容,以便查询和保护自己)。不使用表情符号(如心形符号♥),以免“误读”。

思考与回应:这几天我们默想罗马书6:1-14 ,以“对罪死,向神活”为题作为回应: 我们蒙恩得救的人也是蒙召宣教(传福音)的人,是 “已向罪死,今向神活”的人。 “在罪上死” (v2) 和 “向罪死” (v10,11) 是过去一次完成的事件,是一个确定不移的事实。在主耶稣身上是事实,在我们得救蒙召的人身上也同样是事实!我们许多受洗信主的人有误解:“向罪死就是不再犯罪,即基督徒不会再对罪有反应了。正如一个死人对外界的刺激,不会再有任何反应。”或者“向罪死就是不应该犯罪,基督徒应该天天向罪死,不去犯罪。”我们也曾有这样的误解,常常要努力死,发现死不透就很灰心失望。 

现今明白“向罪死”正确的理解是:我们和罪之间关系的断绝。即被罪奴役的关系结束了,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 (6, 17),而是从被罪捆绑的状态得了释放(18, 22) !相反,“向罪死”和“向神活”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如果向罪死,就必然向神活,是一体两面。即:不能不犯罪的旧状态结束了,能不犯罪的新生命开始了,死而复活的主在我们里面活着 (加2:20,彼前2:24,林后5:15) 。这不是说罪对我们没有影响,我们的罪性完全消失,我们完全不会犯罪了! 不是这样!“向罪死, 向神活”的实现要通过与基督的联合实现的。这段经文反复出现 “归入基督”,“在基督耶稣里”,“和祂”,“与基督同”,“与祂联合”(v3-11) 等这些用词表明:与基督的联合是我们“向罪死,向神活”的关键。第11节里的“当看自己”一词,与罗马书第4章论亚伯拉罕信神,就“算为义”(11次出现)是同一个词。也就是说:我们要用信心抓住神的话,与神同步,确定“向罪死向神活”。这确定的事实,不要容罪作王,要让主耶稣拯救的恩典作王(v12-14) 。不然,就如我们在以前代祷信里所分享的,也在这次福音大会见证里再次提到的,我们的属灵导师王牧师的提醒:“任何一刻不在基督里, 就会掉入属灵的黑暗中!”为此,我们作了如下的新年立志: 

  1. 加入差派教会华牧师/师母发起的麦琴读经群,每天阅读默想4-5章圣经,一年把圣经全书读一遍,读经群里彼此守望祷告;
  2. 每周有一天时间安静祷告,通过iTIM《祷告事工》门训材料进行(希望是禁食祷告);
  3. 研读完《罗马书》与《哥林多后书》这两本强调传福音与宣教的圣经书卷;
  4. 我们夫妇成立一个门训小组,把iTIM信仰扎根门训系列的《基要真理》、《圣经纵览》、《效主服事》与《宣教人生》等4本门训手册认真学一遍,每周一次,每季完成一本门训手册。

请为我们祷告,愿主施恩怜悯,帮助我们成就这个在主面前的立志!

三、最近的事工报告、邀请与代祷

iTIM国际事工:
如您所知,CDM的宣教事工系统有三部分,iTIM 小组门训的工具;iTIM 领袖认证培训课程;和对认证组长(宣教士)的问责。

我们一年有三次领袖认证培训课程 。最近的一个培训课程马上就要开始,

如果您没有参加过,请现在就参加我们的课程。请推荐对宣教植堂或是教会扎实牧养有负担的同工参加!报名点击报名申请

已经获得结业证书的同工,在牧者的推荐下,可以申请认证(点击观看小组认证程序),成为带领组长,开始带领门训小组。这里点击报名申请

如果您已经参加了我们的领袖认证培训课程并获得了结业证书,但尚未取得带领资格证书,您现在就可以在牧者的推荐下申请认证,获得认证后,即可申请带领小组门训。请留意:认证的门训小组带领同工就是我们宣教团队的同工,要参与宣教服事的问责。到时您将会收到通知,作门训带领的年度报告与问责评估,更新你的带领证书。我们也鼓励您参加我们的宣教同工退修会! 

非洲事工:东非与南部非洲有80多家圣经学校在使用我们的iTIM门训材料作为文凭课程,约2,000间教会在使用iTIM门训。最早的一家就是从KBTC(Kenya Baptist Theology College)开始的,在KBTC的影响下,肯亚浸会系统就开始回应,40多间地方浸会圣经学校开始行动,随后带动其他宗派圣经学校参加。这次回肯亚,KBTC校方特别邀请我们把每年三次的短宣与非洲牧者退修会恢复起来,通过领袖认证培训课程与门训课程栽培非洲牧者,每年3月、6月、10月退修会欢迎你预报名。 

与神学院的联接:CIU是全球最大的宣教研究与培训学院之一,鼎盛时期,全球跨文化宣教士30位中有一位是CIU的毕业生 !文辉有幸成为CIU中文宣教学课程核心教职员,为中国家庭教会建造与福音出中国装备宣教工人。目前,春季1-4月的MA《文化与世界观》课程是华人最难学的课程,有66名神学生参加;夏季5-8月两门课《散聚宣教学》与《宣教的圣经神学》我被要求预备,预计每班有约30学员参加;秋季9-12月《宣教与传福音》基础课,预计有约70学员参加。为我的课程准备与参与的学员祷告,愿主保守带领! 

北美事工:今年5月北美3个教会的宣教年会/退修会的带领与一个华人神学生会议;
推动事工: 9月参加在韩国首尔的洛桑会议与12月全球差传大会CCMC
个人家庭:最小儿子Caleb今年7月从RVA毕业,要回美国Texas A&M读大学,我们7月回美帮助安顿,也考虑汪洁的医疗跟进及我们的述职!

以上计划与安排,祷告主的带领与同在!

同心合意兴旺主福音!

与您一起宣教的同工:文辉与汪洁

2024年2月15日

如果您有兴趣关注龚牧师的Newsletter,请登入订阅 (http://eepurl.com/dw1iBb) 或发信给华人散聚事工CDM联络邮箱contact@cdmission.org谢谢!